Saturday 28 November 2015

見識歷史被歪曲的南北分割線—板門店

第一站來到南北韓分割線—板門店
忠告:造訪之前應先簡單上上歷史課,不然會感到徬徨 (過來人)

二戰末期,全城圍剿日本,而當時朝鮮半島屬於日本的殖民地。她的北部被蘇聯攻下,南部則隨著原子彈爆炸於是日本投降後由美國接收。蘇美兩國在南北朝鮮分別駐兵,以北緯38度為界線。後來聯合國提出蘇美撤兵,讓人民自己選領袖。北朝鮮推選了抗日有功的金日成為國家主席,受蘇聯中國等共產國家推捧;而南朝鮮則選了親西方的李晚承,並改名「大韓民國」,得到聯合國認可。形成了兩個意識形態完全不同的政權,但共通的是兩者都認同需要(用各自認為的方法)統一。<<<所以!北韓人不會叫自己北韓,他們堅稱自己是「朝鮮」或是「北朝鮮」,而他們亦不承認南韓,會稱為「南朝鮮」。
* 為了更準確記錄又好,方便識別亦好,我以「朝鮮」及「韓國」稱呼南北韓好了。

「只有一個」,意思就是要統一

旅遊巴停下後,導遊需要把我們的證件遞給軍人,還要經過一輪手續後,旅客才能進入「朝韓非軍事區」至於這段時間有什麼做呢?

首先,會有軍人跟你上歷史課,解釋「38線」發生什麼事,然後由導遊從旁翻譯。

還有,誰說軍事重地就不能開精品店? 旅客需要消磨時間 (和金錢),還有什麼不可以=_=

還有帽子賣,可試戴:P

第一站來到一間清雅的白色小屋,此乃當年和平談判的地方

解釋過南北分裂,是時侯上第二堂歷史課:蘇美撤出後,「38線」的南北分別成立了兩個政府,有停戰協定意思就是她們後來大過仗啦,為什麼打完後條「38線」依然落在同一個點原封不動?

長話短說,事緣是金日成不承認親西方的韓國,立志要幹掉南朝鮮。因為不能莫名殘害南方同胞,於是他便向朝鮮國民訛稱韓國夜半偷襲,朝鮮只好還擊。韓國冷不防金日成突襲,極速被攻下首都漢城。聯合國認為朝鮮的「老屈」為侵略,於是幫助韓國猛烈還擊打到去朝鮮的盡頭「鴨綠江」。金日成向毛澤東求救,毛澤東為了取得蘇聯的信任,證明中國於「社會主義陣營」(姐係蘇聯中國朝鮮越南果堆啦)的角色很重要,以及有野心要提升中國在整片朝鮮半島的影響力,所以便派出了比朝鮮軍隊多**六倍**的「志願軍」。死了很多人後,戰線終於退回「38線」。毛澤東雖然很想繼續打下去,但偷雞不到失把米的金日成眼見朝鮮被轟得頹垣敗瓦不想再打、蘇聯又不願提供原子彈技術、聯合國又不想再跟中國的賤命人海戰糾纏—終於便在這小屋簽下停火協議。

接下來是旁邊的簽字室

裡面還有一些展版

朝鮮的國民教育做得很好,導遊非非非常堅定的表示當年是韓國先偷襲,偉大的金日成主席才為了國家安全而還擊。而且有關毛澤東派出的六倍「志願軍」,他們亦只是輕輕帶過。他們強調發起戰爭的韓國因為得到美軍的幫助才殺到鴨綠江,幸好英勇的主席(again輕輕帶過「志願軍」)奮力抵抗,成功保住朝鮮。最後美軍落敗後(!?)(聽故唔好駁故),怕丟臉所以以聯合國的名義簽訂停火協議。<<參戰的主要是美軍無誤,仇美的朝鮮一定要把這個拉出來重點提及,其實顯得有點可愛XDD

而highlight是,朝鮮表示當年的聯合國國旗已經舊得稀巴爛,所以她們放一枚新的在旁邊方便大家看得清楚。可是,朝鮮那塊呢,是歷久不衰=__=

金日成的簽字,也是和平統一之類。當年簽完字的第二天他便回歸天國了~

登登登登!這條就是南北韓的交介線啦!
對面那反光建築物是韓國的「自由之家」,而我們站著的是朝鮮的「統一閣」
看到靠近朝鮮那邊有站著軍人嗎?導遊說他們是在保護來參觀的遊客,真是感動XD

平常在街上的軍人不可以拍到臉,不過朝鮮還有有安排觀光用軍人(當然不是他們自稱啦XD)應酬為拍照煩個不停遊客。

南北交介是朝鮮唯一可以接收到外間訊號的點,大家都立刻拿出手機試玩

唉,書到用時方恨少,這是小妹有史以來打得最辛苦的一篇blog啦 (睇下我開左幾多個tab)
雖然我還是很慶幸自己開始經營遊記啦,這一年來為了防止自己打錯東西所以常常翻資料。平時才疏學懶的我因此長了不少知識:P
不過如果還是有什麼歷史繆誤,還望見諒及糾正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